學校經訓: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提摩太後書1:7)《新標點和合本》


明日閱讀

閱讀是所有學習的基礎,也是一種有效與有系統汲取新知識的方式,大量閱讀能夠提升豐富的背景知識,也提升學習能力與創意,是二十一世紀公民必須有的習慣與能力。

 

為了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與能力,本校從2015年開始,推動以興趣為本的閱讀模式,重視培養學生閱讀興趣與習慣,注重讓學生有選擇閱讀內容的自主權,不再只因老師或家長的要求而閱讀,培養學生終身閱讀之習慣與能力。本校透過引入由台灣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陳德懷教授帶領推動的「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 (Modeled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簡稱MSSR),以培養學生興趣為基礎,強調老師與家長成為閱讀的楷模。

 

 

 

 

MSSR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的四大元素包括:

M(Modeled) 、 S(Sustained) 、 S(Silent) 、 R(Reading)

身教(M):老師在教室前面,陪著學生一起閱讀

持續(S)  :閱讀必須每天不中斷的進行

安靜(S)  :閱讀的環境安靜無聲

閱讀(R)      :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書籍閱讀

 

 

 

MSSR鼓勵校長以身作則,在學校建立閱讀文化;老師以身作則,帶領學生在早讀課共享晨讀時光,藉以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與習慣。除了MSSR,本校也引入「聊書」模式,鼓勵學生在讀後發表感想,相互討論,促進思考,提升學生表達能力,提高閱讀興趣,拓展學習的內涵。本校校長及教師亦曾多次赴台灣與當地學校,就MSSR推行的經驗進行交流及分享。